Loloce

【明狄长篇】从心 第十四章

字数没达标,卡文,你们的老咸鱼离死不远了(摊)。


“你......没有什么要对我说的?”

“没有。”

狄仁杰避开了那人的目光。

李白张口欲言,终未出一声。

“太白......大理寺卿狄仁杰已经死了。”

男子轻挽衣袖,被撩起的白纱幕篱之下,眉目神色间闪过一丝哀婉悲凉。

李白冷笑一声。

“那现在,我面前的是谁?”

他扶住面前之人的双肩,迫使那双灿若星光的眸子看向他。星光闪烁着,无声无息地躲避着。

“明夫人?狄娘子?你自己不觉得可笑吗。”

被人挣脱,近乎绝望的声音响起在男人耳边。

“......李白,本来只是一时意气而已,何必......”

剑仙后退一步,笑容中,流露出更深的绝望。

“我本以为......”他闭上眼,手抵眉间,声音暗哑低沉。

“明年......有人与我同去看花了。”

结果,还是灞陵伤别,箫声咽。

天冷了,快入冬了。北风悄然过,吹寒一江秋水。

吹寒了人的心。

原来最遥远的距离不是阴阳两隔,而是咫尺天涯。

——怀英,李白无用。

——不应让其知晓,则,计划破灭只在顷刻之间。

他知道,他是对的。

可他是那么想告诉他真相,想为自己辩解。

我没有背叛大唐,我没有.......背叛你。

呵。

从心,不过只是两个字而已。

真正做到,何其难。

最终,李白还是在边塞住下了。低头不见抬头见,三人自是一副看似其乐融融的样子。

只是看似而已。

 

狄仁杰顿了手中动作,抬头,看向窗外飘飘白雪。

曾经也有那么一场雪,可那时,似乎并没有那么冷。

数年前,长安城外驿站。

是个如今日一般飘絮纷飞的下雪天。马匹行囊上落满了银霜,白了人的鬓发、眼睫,迷了人眼。

“此去,何时再见?”

白衣少年唇角噙着笑,偏头。

“来年,同看长安花。”

 

次年,长安春日。

“哈哈!怀英,你快点!”

剑仙轻狂策马,穿梭于来往人流间。

初露头角大理寺少卿在他身后,手提长衫,竭力跟上。

“太白......朱雀街上不可骑行!”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当真是年少恣意。

 

“怀英?吃饭了。”

明世隐轻声唤他,温和至极。

狄仁杰回过神,应了一声,却不再言语。心中暗恨,那些年少轻狂的旧事,竟还记得那么清楚。

不过是年少轻狂的旧事罢了......

——骗的了谁都骗不了自己。

“兴唐,如何为之?”

狄仁杰夹起一筷青菜,忽的顿在了半空。而后微偏头看他,道:

“楚汉。”

明世隐了然。

楚汉之地位于大唐东方,战乱连年,几乎可以说是从未停歇过争斗。但正因此,与大唐边境摩擦不断,数次达到交火的地步。楚汉之争一日不停,大唐边境就一日不得安宁。

只是,长城离楚汉,还是有些路的。且途中,势必路经长安。

不知道那位正坐在长安城之巅的殿下,乐不乐意看到他啊。

 

长安城。

“所有的密探,可都已完全销声匿迹?”

少年坐在长安最繁华的茶楼上,临窗轻叩木棂,垂帘往向朱雀街上的往来行人,声音淡漠。对面,长安城第一乐伶毫不掩饰自己的容貌,亦毫不在意四周投来的目光,微勾唇角:

“对。不仅如此,所有的计划都已经暂停了。阿离和虎暂出长安,尧天的高层,除了你我,已经没有人还在武则天脚下了。”

弈星举杯浅抿一口,茶香在唇齿间弥漫开来:“那么你呢?”

杨玉环笑意更甚:

“我想入宫。”

 

明世隐扫过一眼来信,将其引火焚尽。狄仁杰罕见地没有出声询问,倒是明世隐先发话了。

“弈星的传信,”

窗边眉目俊朗的男子侧过头,窗外静谧的夜色与漫天繁星映照在身后,唇间噙着一抹浅笑:

“明日,我们即可启程前往长安。”


评论(4)
热度(68)
©Loloc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