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oce

【明狄长篇】从心 第十一章

不知道写了啥心态炸掉了……明狄虐不起来怕是要完……




“我的回答,重要吗。”
狄仁杰的声音那么云淡风轻,明世隐淡淡扫过他的容颜,不再多话。
“是与否,不论于你还是于我,都毫无意义,只是一个借口罢了。”
狄仁杰总是能看懂,总是能明白。
他可以理解官场上一个微小举动背后的含义,能够懂得圣上一句话中暗藏的风浪,甚至能断定任何人做出任何事之后会定下的下一步决策。
可有些时候,有些东西,太过清楚了解,亦非善事。
狄仁杰更明白这一点。
——若我无法理解他人一举一动、一颦一笑背后暗藏的真实含义,那人许就不会离开长安了。
大道无为,不过如此。
“重要。”
寂静中,明世隐突然发话,轻如鸿毛,却又重若惊雷。他看着狄仁杰,看着他睫毛微颤,缓缓阖眼。
“你只知道尧天想要炸毁朱雀门,对武则天有所威胁,却不知道尧天长久以来真正在做的事。”
“包括残害忠良暗杀无辜?还是算上劫持商队抢夺货物?”
明世隐轻咬下唇,聚集了多时的怒意终在此时爆发,再云淡风轻不沾尘世的样子都遮掩不住,冰冷的话语带着嘲讽的语气响起。
“你知道自己经手盖印了多少被掉包的伪造公文,自己所遭受的多少暗杀是那个高高在上的人派出执行的,自己多少次被人利用成为一把排除异己的利刃?你知道,在大唐某处的士兵浴血奋战时,有多少官僚正在谋划着如何夺取功劳?”
狄仁杰不再做声。一片静默后,明世隐再次开口:
“我倒想看看,大唐深受爱戴一心为民的忠臣,是否恨我这个谋逆之人。”
狄仁杰睁开眼看向明世隐,轻叹了口气。
“你说的,我都知道。”
明世隐一愣。
“我厌倦这些纷争权谋,可我什么都做不到。”
他的话语里满是绝望和自责。他比谁都怨恨这潭名为政治的污水,他比谁都想要整治清理掉那些贪官污吏,他比谁都想要指责更正那个稳坐高位的人的一举一动。
可他深陷其中,而又无能为力。
如果脱离政治,会有更多的无辜人士遇害;如果轻易结仇,在朝堂之上会失去更多的助力;如果太过直谏,会招来圣上更多的暗杀明斗。
所以他没有离开,而是选择就任大理寺卿一职。他想尽一切可能,护长安,长安。
武则天寻明世隐的目的,狄仁杰又怎会不知。于武则天而言,明世隐的存在是对皇位的威胁,是必须排除的隐患。
可于她,狄仁杰自己又是什么样的存在。
是永远只忠于一人的利刃,是绝不会背弃的鹰犬。
只是,开始渐渐脱离控制了。
可对那高坐皇位的人来说又如何,哪怕是再好的利刃,若有所损毁,再换一把便是。不过既是好刀,总应折在该折的地方。
所以金吾卫会向狄仁杰传出情报,所以才会让李元芳发现尧天收缴的火药,所以在上元之时才会有那场暗杀,所以武则天才会看着狄仁杰死在宴上而不动手。
武则天要给狄仁杰一个清理掉尧天的理由,要给明世隐一个不得不将争斗摆上台面的契机。
一如当年她对李白所做的那样。
狄仁杰看懂了,可他什么都无法改变。他亲自派人收集的所有证据都无比确凿,足以让尧天分崩离析,或至少可以使这个蛰伏了数十年的组织受到重创。即使他死了也没关系,总是有人可以代劳的。
无论如何时过境迁,他都还一如那时一般无能为力。这次若不是明世隐占得先机,强行让他远离政治中心,恐怕武则天的旨意传来后,狄仁杰想来仍旧会扔下令牌命人抓捕明世隐和弈星,绝不会有半分迟疑。不为其他,单单是刺杀这一罪名,便足以让武则天将尧天的所有成员凌迟。
“我不恨你,只是我不可能帮你,也不可能护尧天逃过此劫。”
“尽管你很想这么做。”明世隐接话。
“我很想这么做,但我不能。”
明世隐叹一口气,道:“不想与不能,非同义也。”
狄仁杰轻笑:“有差乎?”
“狄大人,且想清楚你真正想做的是什么吧。我们还有数旬的时间才会重新回到长安,大人有的是时间考虑。”
狄仁杰微微调整了一下姿势,闭上眼轻哼了一声:
“无论我心中如何,对注定会发生的一切,都不会有任何改变的。”
明世隐心中忽的一痛。

数日后,长安,大理寺。
“殿下说,对那贼党的正式通缉要待少卿大人的升职文书发下来,才可。”
“那在下谢过公公了。”
送走了宫中皇帝派来的老公公,李元芳重新坐回狄仁杰常坐的木椅上。原本那人特意垫着的各类软垫,被褥都被人移走,椅子忽的有些嫌硬,但李元芳没有再抱怨,也不再会有人听他抱怨了。
桌上整整齐齐的放着高高一叠文书与笔砚,笔尖温润,稚嫩纤细的手提笔轻舔两下浓墨,取下一折文书开始批阅。字迹尚未脱青涩,却已有了大理寺卿工工正正的模样。
他不再是那个可以找人依靠,向人撒娇的小密探了。在整个长安城的恶意与阴暗显露无疑时,他要面对的,曾被人好好隐藏起来的一切,都以最为原始丑陋的样貌展现在了他面前。
可他无路可逃。除了面对,别无选择。
只是有时候,会怀念起那人温润如玉的笑容,会想起那人担忧嗔怪的言语,会在清晨时忽然发现脸上的泪痕。
开门声打破了寂静,只是听上去并不是十分紧急。
“少卿大人,城中明观坊失火了。”
笔尖一顿,纸上瞬间晕开一片墨渍,李元芳匆忙将毛笔悬起,搁在笔架上放好,竭力用平静的语气问道:“可有伤亡?”
那金吾卫也只是来通报的,并未察觉李元芳声线的细微颤抖,回道:
“四周坊间尚无伤亡,至于明观坊内部,就不得而知了。只是邻居皆言此坊间并无人常年居住,不过有人言前几日曾见过一少年进到坊间,至今未出......”
李元芳飞快抓起灰色斗篷,从金吾卫身旁穿过冲出房门,边系颈间的棉绳边道:
“李某先去现场看看!”
“大人!火尚未灭,怕是......大人!”
——千万......千万不要是你啊......

评论(7)
热度(112)
©Loloce | Powered by LOFTER